Facebook業績的啟示

Facebook公佈了上巿後第二份季度業績,繼續錄得虧損,但因為移動廣告的貢獻超出巿場預期,令股價大升20%,似乎是上巿以來股價表現最佳的一天。這裏不是研究股票表現的地方,我們較在意的是CEO Mark Zuckerberg的言論:

“our opportunity on mobile is the most misunderstood aspect of Facebook today.” He also complained that company watchers were looking at numbers from earlier in the year, “when we weren’t really trying yet” on mobile.

我們在日常生活都經常能留意到,很多人在用(玩?)手機,而且在手機上用FB的實在大有人在(不是鼓勵各位故意偷看別人,但Facebook的”signature blue”顏色實在令眼球相當敏感)。但究竟Facebook如何可以利用這龐大用戶群賺錢呢?我自己就比較有疑惑,單純倚靠廣告為絕大部份收入來源,或許能有略好於宏觀經濟的增長率,但應該不是我們對估值超逾Google四倍的網絡公司的期望水平吧?

對於Facebook發展網上銷售平台,我亦有疑問,如果它與其他領導的網上銷售平台合作,似乎還有一些無可比擬的競爭優勢,但如果Facebook要獨力開發,我覺得要先改變用戶長久以來對Facebook的主觀定位-作為個人用戶,我們在Facebook玩,就是說說自己做什麽,看看人家做什麽,就是滿足一些現實世界不敢做的交流,實在沒有要付錢執行交易的打算,至少這一刻我們還沒有充份的心理準備。若Facebook想往商業平台的方向發展,我相信它下一步將會用盡一切辦法來獲取用戶的更私隱的資料,如住宅或公司地址等,甚至直接收購擁有這些數據庫的網上平台,並透過以Facebook登入的方式來實現數據互通-相像一下,若我能在網上簡單三個點擊,連心儀對象的地址都不用知道,就可以送她(他?)禮物,情況就截然不同。Facebook如何可以獲取用戶的地址?不能威逼,自然就是利誘。

還有一點我想提出,為何Facebook不將它的chat功能發展至像Whatsapp、Line或Wechat這樣呢?這是令用家瘋狂上癮的來源。

移動環境(包括手機及平板電腦)是大勢所趨,並會成為大家的主體,所以作為程式開發或數位營銷(digital marketing)的從業員,甚至應該將移動操作界面作為首要考慮的對象,桌上環境次之,大家對user experience的掌握都會截然不同。

 

造作工房集團成立於 2005 年,擅長運用各種多媒體技術,結合創意設計、社交網絡及數字營銷,為客戶達到宣傳推廣之目的,合作過的客戶包括友邦保險、全日空航空、COACH、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香港數碼港、香港賽馬會、香港理工大學、電訊盈科、香港大學等等。如有查詢,請電郵至 info@creativeworks.com.hk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