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條Facebook問題的實驗

截至12月10日,有1,430個人在我們的問題「你們最常用的即時通訊工具」投下神聖的一票。Whatsapp以1,190的壓倒性票數贏了其他選擇如Line及Wechat。

較有趣的是這問題本身觸發的散播(「viral」)作用:1,028個「動態」(「activities」,除了vote外,還有小量follow/like/share等動態。動態總數為何少過投票總數?我們都不知道),產生了20,288個散播。例如,Terence Lam投票後,他的部份朋友(不是全部朋友,按前文所說,FB於較早前的9月份說過這比率約是15%)可以在他們的newsfeed中看到「Terence Lam回答了xxx這問題」(類似的字眼吧),這個在「newsfeed中看到」其實就是一個散播。
按這比率,每個動態換來了19.7個散播。
我們較早前的問題「Can you access your Facebook using your company computers?
217個動態產生8,150個散播,平均每個動態換來37.6個散播。
有幾點大家都可以思考一下:

1. 長久以來我們面對的營商環境都是中英雙語的,上述的兩條問題,一條是只以英文發出,另一條則是兼具中英文,或許對產生的動態及接觸率有直接影響

2. 我們有做Facebook Promote,兩條都是以120港元推廣至「朋友的朋友」,即時通訊工具的一條約8,000多個人,而access Facebook一條就是6,000多人(兩條問題在推廣完成後,最終可以接觸到的人數亦分別是8,000多及6,000多,因為夠預定人數了FB Promote就算是完成了使命嘛!但我們不解的是,為何兩條問題接觸的人數不同,卻同樣耗掉120港元的預算。)

3. 問題的趣味固然極之重要。從用戶角度考慮,若答問題有奬品,則更吸引吧 ^^

4. 問題推出的時機及如何配合FB專頁的時間軸。一天24小時,一週7天,人們使用Facebook的習慣絕對不會天天一樣,時時一樣,總會有一些使用高峰及低谷期;而且,隨時間流逝,大家的朋友圈只會越來越大,「Liked」的專頁只會越來越多,而我們可以投入在Facebook的時間的增長率只會減慢直至在高位停頓下來,所以專頁與朋友的更新接觸到朋友newsfeed的機率平均來說只會越來越低。最終,大家要有專業的社交網絡推廣顧問去研究目標受眾的使用習慣,令每條更新能更有效地接觸到粉絲。

最後,上述問題本身就是帶出一種間接的推廣手段。傳統單方向的硬銷push marketing,已漸漸褪色,看看香港九巴上的路訊通Roadshow,民間已經有很多的反對聲音,似乎十居其九的人也認為這已接近是一種滋擾的行為(例如這個寧銷行動Anti coercive advertising campaign FB專頁)。大家應該多加思考,如何令宣傳變得有趣味,受眾享受你的宣傳,甚至樂於透過社交網絡與他們的朋友分享,這就是散播效應了。

謝謝閱讀,歡迎分享,加入我們的Facebook吧!

 

造作工房集團成立於 2005 年,擅長運用各種多媒體技術,結合創意設計、社交網絡及數字營銷,為客戶達到宣傳推廣之目的,合作過的客戶包括友邦保險、全日空航空、COACH、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香港數碼港、香港賽馬會、香港理工大學、電訊盈科、香港大學等等。如有查詢,請電郵至 info@creativeworks.com.hk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