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社交媒体营销

无论你是运营一家跨国公司还是一家小网店,提起网上营销策略,Facebook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肯定是你无时无刻挂在嘴边的。纵观不同的个人或机构在社交媒体的专页,有些有以万计的粉丝,每天有过百个赞好或评论,也有一些只有凋零的小猫三四只,说不定还是自己的朋友。

无论如何,大家还是想要赶上这社交媒体的列车,可你有否想过为什么要上车,而上了车后又会达到什么目的地呢?

社交媒体优化,概括的说,便是针对不同的目标群众,设计宣传内容及计划,充分利用合适的社交媒体平台,透过朋友之间的推介传播讯息,促进讯息受众的投入度。

为什么社交媒体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因为使用者众。根据益百利数据分析,全球有用互联网习惯的成年人当中有91%有用社交媒体。而在中国这里,虽然 Facebook并不流行,但还有微博、人人网或微信等替代者,令中国的社交媒体用户达2亿5千万人,而且预计在2014年还会有逾六成 的增长至4.1亿。

更好的网站或内容,若不配合正确的推广,能在互联网的大海中被留意的几率会有多少呢?既然全球有91%的网民都在使用社交媒体,那么社交媒体便是你最好的网上推销工具。 事实上,全球领先的互联网搜寻器谷歌已将网页在社交媒体上的活跃度作为衡量其搜索排行的其中一个考虑。有关社交媒体在讯息传播上的角色,你至少需要知道以下几点。

1. 网络做营销的最终目的

无论做任何形式的网络营销,最终目的是让更多的人知道你的品牌和产品,而不是你的网页。很多人会盲目认为,只要能推高网页浏览率便是网络营销的最终目的,这是本末倒置的。社交媒体最强大的用途便是能够透过受众的口碑相传,向其朋友分享或赞好你所推广的内容,从而让更多的人看到你的品牌或产品。虽然人们可能会在搜寻器直接搜寻到你的网站或其他的推广内容,但经由搜寻器提供的内容相比,经由社交网络所见到的内容更有效,是应为由朋友转介而非陌生人,内容会是更容易让人们所接受。

2. Facebook 并不是社交媒体营销的唯一

全球有超过200个社交媒体平台,当中以Facebook, Twitter, Pinterest, Linkedin为首。但就这几个平台当中它们的功能和用户群组都有所分别。就Pinterest 而言,Pinterest 的主要功能是看图,文字的比率很少,但用户可透过图像引起兴趣,从而点击图画的来源网站。Linkedin的功能是主打工作上关系并延伸成为猎头公司的最爱工具之一,就是透过Linkedin资料页上找适合某工作的人士。不得不提的就是被冷落的视频类社交媒体像Youtube,根据美国必能宝软件数据显示,53%的消费者会浏览Youtube网站,但却只有41%的营销商会利用Youtube宣传,这跟Twitter的局面完全不一样,只有31%的消费者会用Twitter,却有51% 营销商使用Twitter作宣传,或许说明了部分营销商未能有效针对目标受众的使用偏好,而且未能紧贴市场的步伐。

我们说社交媒体优化,优化的意思是用最小的成本达致最大的成效。全球有200个社交媒体平台,没有可能全都用上,一方面是预算考虑,另一方面是效率考虑。如希望针对中国内地市场的话,若选择使用微电影作为推广工具,就不应该在Youtube传播,因为在内地主流的视频平台是优酷网及土豆网(注:两家公司已合并,但仍然分成两个平台)。在做社交媒体优化计划时,其一重点思考的就是自己的目标对象流行使用哪些社交媒体,并针对不同的社交媒体特征,配合品牌与产品的定位及卖点,设计针对性的推广计划,提高受众传播讯息的推动力,例如,现代风格画的交易商可能更适合在以图画为主的社交媒体(如Pinterest、Instagram)上进行推广。

3. 别让你的功夫徒劳无功

当你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去创造一篇又一篇亮眼的社交媒体内容, 别让你的时间精力徒劳无功,你必须把内容呈现得方便传送和转介,让这些内容像野火般传开去才算功德圆满。

比方说,如果内容是在你的网页上展示,那么内容旁边要有主流媒体平台的分享工具,让内容一击即转,方便读者转载于他们的社交媒体平台上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分享。让读者成为你的推销员,让你更准确地瞄准有兴趣的群组。根据我们公司Facebook专页的数据显示,经朋友介绍的内容的点击率,大概 是没有朋友介绍的内容点击率的两倍至四倍以上:

 

以上只是社交媒体优化的主要原则。在以后的时间,我们将会分享更多有用的社交媒体资讯予大家,敬请留意。

-----

造作工房集團成立於 2005 年,擅長運用各種多媒體技術,結合創意設計、社交網絡及數字營銷,為客戶達到宣傳推廣之目的,合作過的客戶包括友邦保險、全日空航空、COACH、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香港數碼港、香港賽馬會、香港理工大學、電訊盈科、香港大學等等。如有查詢,請電郵至 info@creativeworks.com.hk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