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的廣告盈利前景

FB 的股價終於從上招股價,並向歷史新高進發,真是可歌可泣、可喜可賀。作為 FB 廣告的用家及業者,我們有幾點設身觀察到的情況,可以與對FB公司有興趣的你分享。首先,是兩個問題,這兩個問題的積,其實就是 FB 收入的增長空間:

1. FB 的活躍用戶,究竟還能否上升?大家看看身邊還有多少朋友是潛在的活躍用戶?

2. FB 的現有活躍用戶,會否繼續過去的活躍情況?簡單地說,他們停留在 FB 介面而看到廣告的時間,會升還跌?

FB 的廣告收入主要來自植入 newsfeed 及介面右手邊的廣告欄,想像一下,其實就只是像電視的廣告時段-我在看電視(即在用 FB ),才可以看到相關的廣告。所以 FB 的競爭對手,並不只有其他社交網絡,而是任何可以減少用戶停留在 FB 介面的時間的東西,哪怕是他們用了時間去 LinkedIn、去微博、去看網上報章、去玩 candy crush,甚至是去了其他媒介,諸如此類,都會減低用戶停留在 FB 的時間。

現在 FB 的處境,是用戶已經對 FB 的廣告越來越厭惡,這點就更加主觀了,大家多留意自己及身邊的人用 FB 的情況就會有更好的了解。關鍵在於,FB 是否已經成為大家必定要使用的東西呢?大家每天都只有24 小時,你認為自己用 FB 的時間,在一兩年後,較現在會是多些還是少些?

FB 公佈的活躍用戶數,其實對作為廣告商的我們,作用未必大。看看以下圖:

在描準了中國、香港、澳門的合共 540 萬個用戶後,我們這 Post Engagement ad 在過去七天只觸及了 8,603 個不重覆用戶,但他們每人已平均看到了這廣告 1.2 次。這代表,雖然我描準了 540 萬用戶,但這廣告推行了七天,來來去去都只是被這不足一萬人看到。當然,這有很多因素左右,一來是我的帖子對目標用戶的相關性有多高,二來是或許亦與我出的廣告競價高低有關,但始終畢竟是面向 540 萬用戶,才只觸及了不足一萬人,他們就已經開始看到了這廣告超過一次,這實在令我們不解,8603 人是 540 萬目標用戶的 0.16%。(Post Engagement ad 就是在 FB 介面右手邊的其中一款廣告,直接將帖子內容作為廣告,以促進帖子點擊)

以下這個Page Like ad針對的目標用戶少很多:

有 10% 的目標用戶看到廣告,平均每用戶看到 8.7 次。甚高的滲透率(即 10%),主要是因為這廣告是 sponsored story -這些目標用戶本來與這落廣告的專頁有一定的關連,所以這廣告能滲透到目標用戶群中一個甚大的比例。以上兩情況,其實就是在 FB 下廣告時,想追求量還是質,我們想帶出的重點是,其實在受制 EdgeRank 這 FB 計分程式下,廣告可以接觸到的真實用戶群聚,遠遠低於你看到的數字。

FB 廣告的收費亦越來越貴。按其建議的競價,若針對香港地區用戶,不作其他條件限制,每點擊作價需要 3 至 5 港元。或許這與近幾個月越來越多香港品牌意識到做 FB 廣告的重要性,令廣告商忽然之間蜂擁在 FB 落廣告,直接導致競價越趨劇烈;又或者,FB 意識到自己在廣告界的龍頭地位已無可取代,尤其是其手機平台的廣告業務-我們甚少會用手機 Google,但常會用手機 FB,而在手機的 FB 介面,大家都是看別人的 timeline 或自己的 news feed,這裏的廣告正正是 FB 幾類廣告中的最貴的級別 (因為這類廣告有「贊助」(sponsored story) 的成份,更易觸發用戶的投入)。

我們認為,FB 活躍用戶數目已近頂,而每名活躍用戶用 FB 的時間,下降的風險較上升的潛力更高,這會窒礙 FB 的廣告收入增長空間;但同時地,FB 用戶的手機使用習慣,令 FB 在移動廣告上的優勢,無出其右,網上廣告老大 Google 亦只能望其項背 (Google 同期的業績令巿場失望,正正是因為其未能表現出移動廣告領域的發展)。上述的風險與潛力,互相制衡。

 

 

造作工房集團成立於 2005 年,擅長運用各種多媒體技術,結合創意設計、社交網絡及數字營銷,為客戶達到宣傳推廣之目的,合作過的客戶包括友邦保險、全日空航空、COACH、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香港數碼港、香港賽馬會、香港理工大學、電訊盈科、香港大學等等。如有查詢,請電郵至 info@creativeworks.com.hk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