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人社交 vs 陌生人社交?

坊間有很多不同的維度去比較不同的社交網絡,我們覺得其中一個較有啟發性的方向,是從熟人社交與陌生人社交方面去比較:

微信或其主要競爭對手 Line,走的是熟人之間的移動通訊對話路線,在形成強大用戶基礎後,再慢慢增加了社交網絡的成份,例如用戶個人的時間軸,品牌公眾號等。

Facebook,一開始就是由大學校園內的熟人社區出發,慢慢地向外拓展,變成今天擁有逾 10 億用戶的全球最大社交網絡,雖然是以熟人為主,但用戶間的關係強度上,不及上述的通訊平台。舉例說,你有用微信或 Line(甚至是 whatsapp)連繫的朋友,你通常有他們的 Facebook;但你有在 Facebook 連繫的朋友,你未必有他們的微信或 Line。

Linkedin,以職場人脈為定位的社交網站,說穿了用戶都是為了工作機遇而用它,所以氣氛上會較容易與陌生人連繫,而大家一般都是分享工作事業上的訊息,不會用 Linkedin 來分享個人生活點滴,這是與 Facebook 一個很大的區別。

然後就是微博或 Twitter 這類微細型博客,基本上絕大部份的連繫是一對多的,即一個意見領袖對多個粉絲這模式,熟人成份最低,陌生人社交成份最重。雖然我們會用微博來分享生活點滴,但很少會將個人真實訊息填在微博上,例如我們大部份都只會用假的名字或綽號來作為微博的用戶名字,但我們通常會用真實的名字來用 Facebook 或 Linkedin。

搞清楚各個平台的熟人vs 陌生人社交的成份比重,才能部署你的品牌投入在不同社交平台作推廣時的方式及資源。例如,不要人家做微信你就做微信,要先思索一下微信帶給你的獨特價值;同樣,Facebook 推廣亦不是所有行業都適用。

 林肇峰 Terence,造作工房董事總經理  

有關造作工房

造作工房集團成立於 2005 年,總部設於香港,並在深圳及巴塞羅拿設立分支機構,是一家創意數字營銷顧問,擅長運用各種多媒體技術,結合創意設計、社交網絡及數字營銷,為客戶達到其宣傳推廣目標,合作過的客戶包括友邦保險全日空航空、COACH、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香港數碼港、香港賽馬會、香港理工大學、電訊盈科、香港大學等等。如有查詢,歡迎電郵至 info@creativeworks.com.hk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