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作工房業務: 網站用戶體驗設計

前文「內容營銷: 找尋產品真正益處的四個步驟」中提到,我們在寫營銷內容時,應將重點放在目標受眾能從我們產品或服務可獲取的益處 (benefits),而非功能/特點 (features)。我們嘗試以造作工房的強項 – 網站用戶體驗設計服務為例子,探討如何區分益處及功能。

我們認為現今智能化的生活方式,無論人們是在用手機、平板電腦,還是日後將會成為新趨勢的可穿戴裝置 (wearable,例如蘋果公司的 Apple Watch),它們的用戶體驗,都與背後的網站平台密不可分,所以我們非常重視網頁相關的設計服務,我們密切關注國際的最新慣例及技術,並希望在中國內地及香港提倡使用一些合符國際水準的網頁設計最佳實踐 (best practice)。

向客戶講解時,間中我們都會出現說「火星語」的情況,當我們興致勃勃地講解功能時,不能自拔,往往會忽略了客戶的感受-他們根本不知道我們在說甚麽,令事情更困惑的是,基於面子,對方有時會不懂裝懂。

我們就以幾項網站設計的實踐,來說明甚麽是特點,甚麽是益處吧。

扁平化用戶介面設計 (flat UI design)

特點:在用戶介面設計上,移除任何產生立體視覺的設計效果,例如陰影、漸層、質感等的效果。

益處:用戶能更輕鬆地瀏覽網站,便於他們吸收內容。

嚮應式網站設計 (responsive web design)

特點:令網站可在多種瀏覽設備(如桌面電腦屏幕、手機或平板電腦)上閱讀和導航

益處:方便用戶在任何設備下都能瀏覽網站。

搜尋器優化 (search engine optimize)

特點:通過了解搜索引擎的運作規則來調整網站

益處:改善網站的搜索排名

Deep scroll (我暫時未找到中文,我叫它做「滾動式風格」吧!)

特點:垂直式地安排網站內容,用戶透過上下滾動頁面來瀏覽

益處:便利於用智能手機或其他觸控式屏幕來瀏覽網站的用戶

視差 (parallax)

特點:是指讓多層背景以不同的速度移動,形成立體的運動效果。

益處:一個字,「爽」!

 林肇峰 Terence,造作工房董事總經理  

有關造作工房

造作工房集團成立於 2005 年,總部設於香港,並在深圳及巴塞羅拿設立分支機構,是一家創意數字營銷顧問,擅長運用各種多媒體技術,結合創意設計、社交網絡及數字營銷,為客戶達到其宣傳推廣目標,合作過的客戶包括友邦保險全日空航空、COACH、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香港數碼港、香港賽馬會、香港理工大學、電訊盈科、香港大學等等。如有查詢,歡迎電郵至 info@creativeworks.com.hk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