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層應否有獨立辦公空間?

過往 ,在規劃我們小小的辦公室時,一個需要回答的問題就是,公司管理層應否有獨立的辦公空間?一直以來,我個人都不太主張由上而下的等級制度,因為自己以前做銀行就是吃不消這種工作方式,我想走出這工廠,這框框,而管理層獨立辦公,某意義上是反映了一種等級制度,所以沒理由我搞生意時卻會沿用這種高低分明的制度吧?(我承認分出獨立房間所增加的財務成本,都是我考慮的因素) 但近日忽然間有另一種想法闖進我腦袋 (估計都是在我洗澡時想到) -「管理層享有獨立辦公空間,其實相當於同事們都有獨立空間 (獨立於管理層) 」。最後,我決定在 LinkedIn 的 On Startups 群組開了一個名為「Should decision makers of startup use a private room in office?」的討論,都收到一些非常不錯的回應,在此分享一下。

Jim Agren 提到,這視乎管理風格及日常營運。如管理層與同事間沒有甚麽間隔,令同事們感受到一些壓力,他們大多會發揮得更好。但如果管理層要經常使用電話,開放式的辦公室就可能會對其他同事產生滋擾。

James Robertson 說開放式辦公環境已被證明為不利於生產力,同事的專注力亦會下降。

Jacqui Licht 與 Ron Peled 認為公司可以設獨立室用於電話、會議或員工考核。

Justin Baggot 的觀點更吸引到我的注意力,他由辦公室的安排引申至我提到的公司文化的議題。他說,生產力與樂趣是一種選擇 (暗示難以兼得),他認為,橫向式管理 (lateral management) 是一個騙局 (hoax),令公司難以壯大;而開放式辦公會演化出很多事情都變成需要集體決策的情況,而他認為集體決策只適用於大型企業,而非創始公司。

大家對這話題有甚麽看法嗎? 歡迎加入討論 🙂

 

 林肇峰 Terence,造作工房董事總經理  

有關造作工房

造作工房集團成立於 2005 年,總部設於香港,並在深圳及巴塞羅拿設立分支機構,是一家創意數字營銷顧問,擅長運用各種多媒體技術,結合創意設計、社交網絡及數字營銷,為客戶達到其宣傳推廣目標,合作過的客戶包括友邦保險全日空航空、COACH、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香港數碼港、香港賽馬會、香港理工大學、電訊盈科、香港大學等等。如有查詢,歡迎電郵至 info@creativeworks.com.hk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