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眾號與微信個人號的主要分別

越來越多朋友向我們查詢微信推廣,較熱門的問題是微信公眾號與個人號的分別。從產品定位上看,微信公眾號就像 Facebook 的專頁,主要目的是一對多的「經營」,而個人號主要目的就是用來與朋友作一對一溝通。但技術環境上,微信公眾號與微信個人號的分別,就與 Facebook 有點不一樣,畢竟微信是一個即時通訊軟件,而 Facebook 則是一個社交網絡。

微信公眾號與個人號的分別,可以從幾個維度去看。

一、關係強弱

個人號上的關係主要是一對一,是較強的關係,一般人會比較抗拒加陌生人的個人微信。

公眾號則是一對多,是較弱的關係,就像一個明星的公眾號,會有眾多的粉絲關注一樣。

直白點說吧,你想搞生意做推廣,但應該不會用自己的個人微信賬號加一大堆不認識的人吧?

二、對話自主性

個人號上,用戶可以隨意與朋友交談。

公眾號則有更多的限制,莫說不能主動開始與粉絲對話,而且群發訊息亦有限次數。

三、平台

個人號用手機操作為主。

公眾號用桌面操作。管理員可以透過平台去管理公眾號。微信有其官方的平台 (微信公眾平台),坊間亦有其他經營者自行開發平台供微信公眾號的管理員使用。

題外話,由於申請微信公眾號需求很多條件,例如要求營運者個人實名登記 (需要提供其內地年滿 18 周歲的身份證及自己的近照),而且只支持中國大陸的營業執照。莫說包括港澳以內的海外企業,就算內地人,都會感到注冊微信公眾號非常麻煩,產生很多小商戶用自己的個人賬號來宣傳推廣,一打開朋友圈,統統都是日韓時裝及化妝品等等產品的相片。回想,幾年前用 Facebook,都有這番景象,因為當時 Facebook Page 未成熟 (例如, Group 與 Page 的分別都未搞清楚), Facebook 廣告又未成熟。原來,歷史真是會重覆的。

(廣告時間,如閣下想注冊微信公眾號但又受到上述的諸多客觀條件限制,我們可以為你搞定,更能為你出謀劃策,詳情請聯系我。)

延伸瀏覽:Creativeworks x 互聯網營銷人才學院最新網上推廣課程

 林肇峰 Terence,造作工房董事總經理  

有關造作工房

造作工房集團成立於 2005 年,總部設於香港,並在深圳及巴塞羅拿設立分支機構,是一家創意數字營銷顧問,擅長運用各種多媒體技術,結合創意設計、社交網絡及數字營銷,為客戶達到其宣傳推廣目標,合作過的客戶包括友邦保險全日空航空、COACH、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香港數碼港、香港賽馬會、香港理工大學、電訊盈科、香港大學等等。如有查詢,歡迎電郵至 info@creativeworks.com.hk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