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網站那些事

若你希望找人改造網站,又要快,又要專業,又想盡量減少開支,不妨先從網站設計公司角度出發去思考。

為何網站設計公司收費看似挺高?因為改造網站的時間成本很高,而對客戶來說永遠想改得更好,即項目永遠沒有 deadline,沒有 deadline,代表尾數永遠收不到,加上過程中,最常出現的延誤是客戶方的資料未齊或客戶沒時間回覆意見,令過程拖得很久,期間設計公司要接其他工作,若過了太久後又要重新看一遍之前未做完的網站,這令時間成本再次超支,情況像香港的鐵路工程一樣,港鐵還可以將超支轉嫁納稅人,但設計公司就很難問客戶收取超支部份。

種種情況交叠的結果是,有實力的網站設計公司,報價會保守,收的訂金金額已要足夠反映項目的所有回報及風險,事實上,這在香港的中小型企業的巿場中,等同婉拒業務。有實力的設計公司,承接的網站設計工作往往來自大型企業,預算往往達幾十萬港元,巿場最終只餘下平庸的設計公司或自由工作者承接來自中小企的改造網站工作。

若中小企要搞定改造網站這事,不妨自己學學搞定 WordPress,你們看看這些主題模版:

https://themeforest.net/popular_item/by_category?category=wordpress

我們大膽說,任何一個主題模版,就算用它原來的設計,不用另外自定義設計,已好過香港巿面九成的中小企網站,至少這些模版全部已做好搜尋器優化適應、響應式設計、跨瀏覽器兼容等等。

另外,中小企改造網站經常遇到的難題是不知寫甚麽內容,捷徑就是跟著這些主題模版已有的網站架構來寫內容,甚至是應該多參考其他優秀的同業在寫甚麽。

若你仍在考慮應否行動,你很可能正在輸掉這個互聯網主導的商業競賽。你要問的問題不是應否行動,而是如何行動。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