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Roadshow的巴士=沒有廣告價值?

我很喜歡坐巴士,尤其是宜家沒有 Roadshow 的日子,還我寧靜,輕鬆心情。

沒有 Roadshow,卻剩下以往播 Roadshow 的顯示器。一個不大不小的平面,以往在賣廣告,雖然沒有 Roadshow,但亦可繼續利用它來賣廣告。幾個月前確實看到九巴用了顯示器放 Citibank 信用卡的平面廣告,我當時還想,有著同樣的 Impression,製作成本卻可以比 Roadshow 低很多,這個 ad inventory 還是有它的存在價值,只是隨著時代的洗禮,轉變了的價值。

通常一個 ad inventory 在沒有客戶廣告投放的時候會用來放 filler ad。Filler ad 是指當廣告位置沒有足夠的廣告投放時,媒體機構會放置自己公司的廣告,宣傳自己的產品,最直接的是吸引客戶在其廣告位置落廣告。有時候,你可能在地鐵站內看到 JCDecaux 作宣傳 “Place your ad here (在這裡落廣告)”、在街上看到 POAD 和 Convey 的大型廣告牌宣傳著購買他們的廣告位置、也可能在各大網站上看到 Google 在顯示其 Google Adwords 的廣告,這些都是 filler ads -「總之 fill 咗個位佢啦!」。然而,今天在九巴的顯示器上所放置的不是九巴的 filler ad,而是九巴的免費 Wi-fi 使用告示。

需知道在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免費 Wi-fi 是一項多麼奢侈的事,一路上有免費 wifi 當然是「無限感恩」,但 Roadshow 顯示器變成「電子告示版」卻是有點兒那個,我沒有去深究是否已經沒有這個 ad inventory,但這個變化卻代表著近年品牌對廣告投放生態的整個態度的變化。

Roadshow 的消失證實了九巴真的是 “Moving Forward Everyday”,只是比較慢而矣。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