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項目無非兩種

區塊鏈世界,撇除金融機構內部研發的項目外,公眾能參與的其實就只有兩類項目。

第一類佔絕大多數,就是只為圈錢的項目,九成 ICO 項目就是這種,它們大部份精力就是放在如何圈錢,包括寫好白皮書,找顧問,找銷售團隊散貨。

這類項目的操作方式與香港莊家股的操作方式異曲同工,大家重點是如何投機獲利,都是找些早期投資者先進場,都是找一些顧問 (財演) 站台,然後找一隊銷售團隊在各平台進行銷售。他們的另一個特點是,絕大部份都是用以太坊開發,因為以太坊已有完整造幣生態,亦已公認為是 ICO 的發祥地。

至於他們圈錢後會發生甚麽事呢?有一些項目最終當然還是會出來的,但絕大部份則長期處於只聞樓梯響的狀態。其實亦不難理解,基於工作量證明 (Proof of Work) 來作共識機制需要浪費大量運算力,究竟是否適合每種的網上應用呢?大家拭目以待。

另一類非常少數的,就是真的從事區塊鏈技術開發的項目,以太坊自身就是這一種,COSMOSteem 都是。

這類真正有長遠價值的區塊鏈項目,大部份公眾永難參與,因為在這食物鏈下,公眾往往是最後知後覺。例如,以「Internet of Blockchain」為核心的 COSMO,大部份人根本沒機會聽到過它的代幣預售,預售就完了。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