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將揭開數位營銷的新一頁

記得自己在微信剛推出的時候就開始用,當時還沒有 WeChat 這洋名 ,用微信是為了在約會網站識女仔,微信在手機用,方便溝通溝通嘛!不過,微信推出後的相當一段時間,彼此交換的聯繫方式,仍然是 QQ ,而不是微信。我在約會網站上,見證了由「加 Q 聊吧」到「加微信聊吧」的時代飛躍。

 

當騰訊的超級實驗-微信公眾號推出的時候,我們對其充滿期待,而且都算是較早一批的微信公眾號經營者,第一篇發佈已是 2012 年 12 月時的聖誕快樂了:

後來,騰訊收緊了微信公眾號的經營條件,需要實名認證,這對我們這類海外公司來說,是一大難題。再者,我們對如何通過微信作為營銷渠道,仍然有不少困惑,所以就暫時放下了微信一段時間。

隨著我們的深圳團隊開始上軌道,大家再次描準中國式數位營銷的時間已經降臨,Time has come!微信廣告已在剛剛的 8 月開始稍稍試行,經營模式類似 Google 的 Adsense 般,廣告主通過微信下廣告,而公眾號經營者(即「流量主」)可以放置這廣告以賺取收入,騰訊就是中間商,賺取廣告主與流量主之間的差價。那麽會催生甚麽事情呢?要說微信營銷,真是沒完沒了,詳情日後慢慢發掘,但有些大趨勢,我在此大膽推測一下:

-若騰訊希望大力拓展這一塊廣告收入,她就要努力提昇這些微信廣告的價值。廣告價值如何提昇?準確將品牌訊息傳達至目標受眾,最終轉化為收入,提高廣告投放的報酬率。要達此目的,流量主變得舉足輕重,騰訊要倚靠流量主的發佈質量,從而提高其粉絲的投入度,而這些高投入度的粉絲最終能成為高價值的受眾,令在流量主微信公眾號展示的廣告能產生較高點擊率。

-騰訊要提高流量主的質素,就要進行清洗行動,打擊虛假帳戶,及鼓勵流量主提高發佈質量。如何鼓勵?要提供工具,例如完善的公眾號經營平台、數據分析等。相反,若微信上充斥大量垃圾內容,一方面令微信用戶產生厭惡、另一方面,亦令廣告主卻步。所以騰訊無論如何都要擺出一副重視用戶體驗的高姿態來取悅廣告主及流量主。

-騰訊亦會鼓勵(或誘導)個人帳號改用公眾號來作營銷。其中一個必然會發生的事就是打擊用戶以個人帳號來作商業宣傳,另一邊廂就會完善公眾號的電商功能。大家應該記得 Facebook 剛火熱時,有不少人用個人帳戶來作營銷吧,你還記得自己被莫名奇妙地 tag 去了日韓時裝廣告圖片的歲月嗎?

-隨著微信廣告的商業化運營逐步展開,此板塊將成為全世界各大小名牌的兵家必爭之地,畢竟,微信是中國的主流數位平台,而同時間,同類的 Line 在國內不太穩定(或許與防火牆有關),社交網絡的大哥 Facebook 在國內用不了,微博則處於邊緣化的不入流位置,令微信營銷成為一個品牌要面對的現實-你不能再問「應否做」,而要問「如何做」。

由微博或 Twitter、到社交網絡如 Facebook 或 LinkedIn、到即時通訊工具如 Line 或微信,其實代表了不同程度的人際關係,即由弱關係到強關係的光譜,微信的強關係特質,令微信營銷與微博營銷或 Facebook 營銷有根本性的區別,而直接競爭對手(以性質而言)Line 採取了為自己建立長期品牌價值的方式來作商業化經營,目前的熊大、饅頭人等 Line 的角色已變成像 Hello Kitty、米奇老鼠般能獨立產生現金流,微信的營銷方式,將會與 Facebook、Twitter、微博、Line  等等具領導地位的數位平台都不同。我們的官方微信公眾號(creativeworksgroup) 將為大家帶來更精采的創意及數位營銷內容,請大家密切留意。

 

 林肇峰 Terence,造作工房董事總經理  

有關造作工房

造作工房集團成立於 2005 年,總部設於香港,並在深圳及巴塞羅拿設立分支機構,是一家創意數字營銷顧問,擅長運用各種多媒體技術,結合創意設計、社交網絡及數字營銷,為客戶達到其宣傳推廣目標,合作過的客戶包括友邦保險全日空航空、COACH、安永會計師事務所、香港數碼港、香港賽馬會、香港理工大學、電訊盈科、香港大學等等。如有查詢,歡迎電郵至 info@creativeworks.com.hk 。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