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TVB與毛記電視」一文淺談如何分析Blog讀者的行為

每個 blogger 都會有屬於他的 killer post,相信我在這 CW Blog 的眾多文章中的 killer post,就是上週五抽水而成的「TVB與毛記電視」(還有其續篇「毛記電視的爆發點」)。作為一個 blogger,當然是希望自己寫的內容有更多人看到,而一篇瀏覽量爆發的 killer post 的重要性在於,它除了能帶動其他文章的瀏覽量之外,更有可能為 blogger 建立更多長期讀者。而作為互聯網推廣從業員,我希望分析一篇 killer post 所吸引的讀者在 blog 上的瀏覽行為,這除了能為我日後撰寫內容提供方向,亦能讓我們就如何改進 blog 網站的用戶體驗提供啟示。下圖是 CW Blog 的 Google Analytics 上顯示的瀏覽者的瀏覽過程:

Creativeworks Blog GA

Creativeworks Blog – Google Analytics – Behavior Flow – 15-17 Jan 2015

在 1 月 15 至 17日,有 4,400 個登陸到「TVB與毛記電視」一文的頁面開始瀏覽,數據顯示,當中 4,200 個(佔96.1%)看完這文章就走人了,只有 171 個會繼續瀏覽 blog 的其他部份。我認為繼續瀏覽的人有點少,所以分析一下發生甚麽事,得到了以下幾點:

一、我意識到我們之前關閉了「Subscribe Newsletter」這功能,可能已令我們白白流失了上圖所列的 42 個嘗試用這功能的潛在粉絲了。

二、有超過 82% 的人是以手機瀏覽,我們要思考 CW Blog 在手機上的用戶體驗是否不能帶動用戶作更深入的瀏覽?雖然設計上它已是全手機適應,但手機用戶體驗遠不只這麽簡單(就這點我已想到一些改善方法,日後再談)

三、用戶瀏覽的第二頁 blog posts 包括了兩三年前的舊文,令我們發現 CW Blog 自動生成相關文章的程序似乎要改善一下,不能只單看文字內容上的關聯而忽略時間性。

四、用戶瀏覽的第二頁如是首頁(即 blog.creativeworks.com.hk),他們繼續瀏覽的比率是 41.2%,如果瀏覽的第二頁是另一篇文章,繼續瀏覽比率就會降至約 25%,可以研究如何提升後者。

五、可能因為瀏覽的人並不是 CW Blog 的目標用戶?

多研究 blog 上不同文章之間的互動關係,就能慢慢發掘用戶的習慣及偏好,從而改善自己的內容,令自己成為更受歡迎的 blogger 🙂

Exit mobile version